造訪義大利 > 造訪義大利 > 葡萄酒

連海神都念念不忘的特倫蒂諾(Trentino)

 

就義大利的行政體系而言,特倫蒂諾(Trentino)與上阿迪杰(Alto Adige)連起來是一個大區,這兩個地區唯一相似的地方,大概是他們共同擁有那令人屏息的世界遺產多羅密緹(Dolomiti)高山群,然而從文化、語言、飲食、歷史背景等等上來看,都相當地不同,也造就了兩個地區釀酒哲學的差異。
 
特倫蒂諾區的首府為特倫托(Trento)市,古羅馬時期的文獻就記載著這個三牙(註一)城市的存在,明明被群山圍繞,但市區內的主要廣場上,卻立著一座高舉著三叉戟(tridente)的海神噴泉,實在叫人很難步印象深刻。我們的特倫蒂諾葡萄酒巡禮,就從這裡出發,沿著山谷區一直往南到與威尼托(Veneto)大區交界處,首先遇到的是義大利最早的傳統法氣泡酒產區Trento DOC,能夠使用的葡萄品種有夏多內(chardonnay)、黑皮諾(pinot nero)、白皮諾(pinot biano)、以及皮諾莫尼耶(Pinot Meunier)

 

提到 Trento DOC 氣泡酒,就不能不提到由盧內利(Lunelli)家族三代經營的Ferrari酒莊,酒莊創始人朱利歐‧費拉利(Giulio Ferrari)是將傳統法從香檳區引入義大利的第一人。看過之前Franciacorta文章的朋友或許會問,這兩個產區的氣泡酒有甚麼不同呢?簡單地來說,Trento DOCFranciacorta最大的不同在於產區的風土:Trento DOC產區內的葡萄園多在山丘上,有些甚至在海拔約400-500公尺以上的地方,相較於平原區居多的Franciacorta,享有較多高海拔、大幅日夜溫差所帶來的優勢。

 

除了氣泡酒外,在這個較南的山谷區,馬扎米諾(marzemino)是另一個幾世紀來受人矚目的紅葡萄酒,原因是莫札特在《唐·喬望尼 Don Giovanni》歌劇中,大聲唱出對這葡萄酒的喜愛。相較於馬扎米諾的即飲性,特倫托市以北的山谷中,用特羅迪高(Teroldego)所釀出的紅葡萄酒,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深度,少數酒莊更證明這葡萄品種也有陳釀的潛力。
 

 

特倫托市以北不能錯過的,還有各式各樣的白葡萄酒,包括較常見chardonnaykernermuller thurgaugewurztraminer等品種,以及比較特殊的manzoni bianconosiola等。因為地勢氣候的關係,白葡萄酒多展現出優雅的酸度及礦味,非常適合當開胃酒,搭配炸物、海鮮料理也相當適宜。
 
提到Nosciola (讀「娜修拉」)白葡萄品種,就不能不提到前些日子才被慢食協會正式認證的 vino santo 甜白酒。由特倫托市往西的山區,莫約20分鐘左右的車程,在托布林諾湖(Largo di Toblino)附近,由少數酒莊默默地守護著從17世紀延續下來的傳統。晚摘的葡萄經過長達5-6個月的自然風乾過程,一直到復活節當週(settimana santa),象徵性地由教會祈福之後才開始釀造,之後,還要經過最少6-8年的緩慢陳釀。每一次品嚐Vino Santo,都會被那迷人的香氣、酸甜間的微妙平衡給征服。

 

最後,渣釀白蘭地(grappa)更是這區不容錯過的特色,只是高達40%以上的酒精度,真的只能淺嚐即止。
 
 
 
註一:特倫托市名源自於拉丁文tridentum,意為「有三牙的城市(city of three teeth)」,而所謂的牙齒,應該是指在特倫托市週邊的三座山丘。
 
歡迎加入葛莉的義世界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noGloriaChang
 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