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訪義大利 > 造訪義大利 > 葡萄酒

充滿德意志風情的上阿迪杰(Alto Adige)

之前聊過特倫蒂諾(Trentino)區,這次來說說截然不同的上阿迪杰(Alto Adige)區。

前一篇文章中提到過,特倫蒂諾與上阿迪杰,雖然在義大利行政系統中是同一個自治大區,但在文化傳承上相當的不同,就政治行政而言,上阿迪杰(Alto Adige)區位在義大利與奧地利的交界,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後,與特倫蒂諾區同樣從原屬於的奧匈帝國中被劃為義大利領土。

 

 

就傳統的地理分界來看,上阿迪杰區又稱為Südtirol (南提洛),與奧地利南部的提洛邦 (Tirol) 有密切的親戚關係,這也使得上阿迪杰區一直到今天,都仍以德文為主要語言。此外,特倫蒂諾區少見的「封閉式莊園 (maso chiuso)」經營態度,也較接近德意志民族。簡單來說,每一塊農業使用的土地由擁有者家族世襲(傳子)並獨立經營,從中古世紀一直延續到現代,專精釀造的獨立小酒莊(hof)在上阿迪杰區幾乎是常態,有些甚至只靠 1-2 公頃的土地來維生。如此的傳統,也使得合作社酒莊的規模及數量相對地較小,也更能靈活地轉型;今天,在該區如 Cantina Terlano (Kellerei Terlan) Cantina Bolzano (Kellerei Bozen) 等的合作社酒莊,都以產出優質佳釀而聞名。

 

 

整體來說,上阿迪杰區以高山丘陵地勢為主、幾乎不可見平原地形,比較平緩的丘陵區分布在阿迪杰河流經的區域,阿爾卑斯山群高度可達海拔3500公尺以上,這裡冬季是滑雪愛好者的朝聖之地,而夏季更是熱愛山區健行(trekking)者的必屬首選。冷冽的空氣在高山低谷間安靜地流動著,帶來明顯的日夜溫差,有時候這差異也讓人難以置信,例如,低丘陵區的首府波爾扎諾(Bolzano)曾在夏季(78月份)出現高達40度的高溫,但同月的最低溫紀錄也僅有7(1)

 

 

 

若要以葡萄酒的顏色來為義大利的行政區上色,那即使上阿迪杰區的紅葡萄酒產量略多於白葡萄酒,但就重要性與品質來看,絕對應該要留「白」!細數此區的白葡萄品種,雷司令(Riesling)、白皮諾(Pinot Bianco)、灰皮諾(Pinot Grigio)、格烏茲塔明納(Gewürztraminer)、席凡納(Sylvaner)、肯娜(Kerner)、蘇維翁(Sauvignon)、夏多內(Chardonnay) 等,每一款白葡萄酒都以其純淨的口感、豐沛的香氣引人入勝,輕啜一口,彷彿置身卡通海蒂的場景中,那片開滿著白色、黃色野花的綠色丘陵,還有遠處山頂仍覆滿白雪的阿爾卑斯山。

 

 

若你是紅葡萄酒的追隨者,在上阿迪杰區不能錯過的,除了原生品種拉格蘭(Lagrein)、斯卡娃(Schiava)之外,還有從18世紀中就在此深根、品質相當接近法國布根地的黑皮諾 (Pinot Nero)。斯卡娃(Schiava)較少人知但卻是這裡種植最廣的原生品種,天生缺乏花青色素,釀出的紅葡萄酒甚至會被誤認為是粉紅酒,非常適合搭配以生火腿(speck)為主的開胃小點;拉格蘭(Lagrein)則展現不同的氣度,相當不錯的酒體結構,加上適度地使用橡木桶陳釀,更增加了她的複雜度,是嚴冬野味料理的良伴。不能錯過的還有以麝香葡萄(Moscato GialloMoscato Rosa)釀造的晚摘甜酒,與添了一球香草冰淇淋的熱蘋果派(strudel)一起享用,是晚宴的完美句點。

 

1:波爾扎諾(Bolzano) 的歷史每月均溫及特殊溫度的參考資料來源為http://www.provincia.bz.it/meteo/download/8320-TS-Bolzano-Bozen.pdf

 

 

歡迎加入葛莉的義世界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noGloriaChang

 

 

 

 

上一頁